丝路无边

应如初 章贰








别看了……
这章就开始回忆杀了…
章一其实是这个故事的结尾
其实全篇都是倒叙来讲的。
你们可以去看我之前写的时间线整理…

当然我也可能会写回忆杀和现实不停的交叉…
一章一段回忆杀那种……
好了OOC都TM是我的,欢迎吐槽批评。
没有文笔,可能连表述这个故事都会有困难。
如果我有问题,请不要有顾虑,最好直接指出。
【可能除了聂瑶之外还会夹带很多cp,雷cp的就不要撑着看下去,记得点叉。】
以及…要是我打错字了或句子有语病……
……记得帮我捉虫,谢谢。
(顺便安利一首剑三同人歌,江湖写照,贼啦虐)

【最后,订阅“应如初”这个tag可以视奸更新233333】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其三




一时间寒风凛冽,吹得人不知如何说话。最终还是蓝曦臣开口,打破了这阵诡异的沉默:
“大哥和阿瑶…是在这里等我很久了吗?”
金光瑶闻言,不动声色地牵住了聂明玦的手,清咳一声:
“…是啊,二哥明明是说巳时肯定会到的,可我和大哥都等到午时了。不过这世道太乱……”

“阿耶(爷)①!师父!我回来了!”
蓝涣回头,一个身着霸刀山庄服饰的小女孩一路小跑跨过了门槛,直直向聂瑶二人奔去,却在走到他们跟前的时候突然停下脚步,转身望向门口,似乎在等着什么人。
果不其然的,没过多久,门口便出现了一个十六七岁的纯阳弟子,他气喘吁吁地走进院子里,顺便对一脸茫然的蓝曦臣颇为愧疚地笑了笑。


金光瑶挣开聂明玦的手,俯下身子抱起小女孩,抬手帮她拍去头上的落雪,轻声询问:
“阿琅这么早就回来了?”
“嗯呐!耶耶要不要夸我一下?”
聂琅使劲地点头,然后偏着小脑袋对聂明玦晃动着手里的战果,
“师父父你看,我还买了两个糖葫芦送给你们!”
“又乱花钱。”
却听得聂明玦沉声斥责。




聂琅委屈地撇撇嘴,哼哼唧唧地就往金光瑶怀里蹭。他只好出声相劝:
“算了…大哥……你就放过阿琅这一回吧。而且…这些东西,肯定不是她自己买的,估计是梅小道长心疼她,给买这买那的……”
金光瑶自个那么说着,眼里很自然地露出些哀求的神色,聂琅也从他怀中探出头,眨巴眨巴眼睛看着聂明玦。



聂明玦终究是软了心。他伸手把聂琅从金光瑶的怀里抱了过来,还顺便低下头明目张胆地啄了一口心上人的脸颊。金光瑶正要发作,却被聂明玦空出来的那只手凑近贴到脸上,从眉间的那点丹砂开始,一路往下慢慢地摩挲,愣是让他给闹成了没脾气的的小红脸阿瑶。
当他们总算是你侬我侬的结束这段小风波之后,三人才发现,对面的梅琛晓和蓝曦臣早已相谈甚欢了。


只听得蓝涣夸奖到:
“不愧是宋道长和晓道长收下的弟子,我不过于你交谈几句,果真让人觉得有清风拂面之感。”
“蓝先生……谬赞,我本是愚钝之人,幸得师父收我为徒,悉心栽培。况且……晓道长……其实不算我的师父…我与他不过数面之缘……更加谈不上师徒之情……晓师叔…他,”
梅琛晓揪着自己的衣袖,静静地闭上了双眼,
“在前一年……晓师叔已经…化鹤归去了。”
“我知道……魏公子同我说过。逝者已矣,莫要再悲伤了,你师父若见了你如此难过,那他岂不是更加悲痛?”
蓝曦臣不用看他的神情就知晓这小道长该是有多么的悲伤,于是蓝涣便伸手轻拍他的肩膀,小心宽慰着。
梅琛晓闻言定了定神,总算是有些缓过劲儿来,转身向聂瑶二人走去。聂明玦瞧见梅琛晓走近,把怀里的聂琅放下来,示意他带着自家徒弟离开。
聂琅主动拉起了梅琛晓的手,往另一处别院走去。


院内又只剩下了他们三个。


三人都是老熟人了,金光瑶也不拘束,他向后一仰靠在聂明玦怀里,对蓝曦臣笑着:
“真的是好多年了……”

“是呀……好多年了。”
蓝曦臣微微点头。








从最初到最终,实在是过了太多年了。
久到双眼都模糊了沿途的风雪迢递。
却到底还是记得的。
最初相见时的那场天光乍破。



其四




世人相逢万千,亦有离别万千。
可每个人都固执地相信,自己那场相逢是与众不同的。


孟瑶也算不上那个例外。



……



身不由己。

孟瑶被打到意识模糊的时候,突然想起了这个词。

当年他被母亲送去学剑,是身不由己;完成母亲的遗愿,前往兰陵想归宗认祖,被踢下金鳞台,是身不由己;如今在蓝涣的建议下来藏剑拜师,结果正好遇到了金子勋,被他手下打了个半死不活……

到底还是身不由己。


只是这模糊的思绪,也身不由己地给别人打断了。
孟瑶听见一声怒喝,直接吓得打他的人停了一小刻,正当金子勋的手下准备继续殴打自己的时候,一块由刀锋所成的风墙就把那几人给纷纷震开。
然后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传来,孟瑶还没来得及反应,就被人打横抱起,落进了一个结实的怀抱。

在彻底昏过去之前,孟瑶听到那人说了一句:
“没事了,你不要怕。”
不知为何,孟瑶听到这句便很放心地失去了意识,彻底晕了过去。



……



待到浑浑噩噩地醒过来,孟瑶第一眼看见却是藏剑山庄二庄主叶晖的脸。
他心道不对。
刚刚救下我的人绝不是他。那人使的是刀法,估摸着应当是霸刀来的。
……只是这霸刀弟子怎么会出现在藏剑山庄?
孟瑶还未曾细细思索,就听得叶晖感叹到:
“你也真是个耐得住的,都被打成那样了还不肯出声。也幸亏聂郎耳朵尖,听着了古怪,要不然在藏剑山庄的地盘上发生这种事情,那真是负尽我藏剑的君子之名。”

“多谢二庄主……”
孟瑶刚打算直起身子道谢,便被叶晖制止。只听叶晖笑着说:
“你且不必谢我,你应当谢的是聂郎君②。发现你被打的是他,前两天冲上前去救下你的那人,也是他。这两日你昏睡不醒,聂郎还时常过来询问……若你好些,去见见他吧。江湖人不在意什么大恩大德无以为报,只是他这般护了你这素昧平生之人,却也应该去道声谢的。”

孟瑶连忙点了头,只等叶晖离开,他马上从床上挣扎着起身,披上衣服推开门向院中跑去。


……

聂明玦本是在那等着叶二庄主的,他等了许久,却还是不见叶晖过来。正当聂明玦准备离开之时,背后“哒哒哒”地脚步声却引了他回头。





TBC。



@歌尽桃花三月天 @右貓mak 
我……我更新了qwq


注释:①“耶耶,阿耶”在唐朝都是对于父亲最常见的口头称呼。②“X郎,郎君”是当时称呼男性的惯称。
【日常:唉……写个屁的文…你个没有干货的人还强行写文……丢不丢脸,连个故事都不会讲,活该写一辈子大纲文案】

看见tag只有我和橘子交替更新……哭出声

评论(3)
热度(14)
©丝路无边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