丝路无边

扎马尾

来呀我们扎马尾儿






突发短篇,一击脱离。





来呀,张嘴吃糖果( ´ ▽ ` )





没有文笔,沉迷段子。
人设崩坏,黑锅我背。
语句不通,大意不明。
私设如山,欢迎吐槽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“蓝家系抹额,金家点朱砂,江家挂银铃……聂家是什么来着?”
“聂家束冠发。”
“哦哦哦是这样的嘛!”
“那当然了!”


……



孟瑶就是被账外的嚷嚷声给吵醒的。
他还来不及想任何事情,就看见了黑着个脸坐在床边揉搓眉心的聂明玦。

“宗……宗主?!!我起晚了?”
聂明玦摇了摇头,顺带把着急起身的孟瑶给按回了床上。
“你没有起晚,今日是营中休整的日子,不必早起。”

“可聂宗主,我还有很多事没……”
“那也要好好休息。你想想,你昨晚是在哪里睡着的?”
孟瑶闻言,忍不住皱了皱眉,然后,脸上的表情瞬间由疑惑不解变成了尴尬,眼神也开始飘忽不定起来。

他昨晚整理在最近收到的线报。
…本以为是件小事的。结果这些线报之杂乱复杂几乎让人控制不住要眼前一黑。饶是孟瑶那么效率惊人的,在处理完最后一张温家某地的城防图后,眼前也开始像那盏小油灯一样控制不住的明明暗暗。以至于到了最后他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睡着的。


他都想起来了。


可怜的孟瑶内心开始波涛翻滚,明明是自己答应了聂明玦要早睡的,结果……完了完了聂宗主又要生气了。
想不到聂明玦只是伸出手,轻轻摸了一下孟瑶的额头:
“再睡一会儿,等过了半个时辰,我再来唤你。”
孟瑶眨眨眼,乖巧的钻进被窝里,聂明玦见状,准备起身离开,却突然听到自家副使软软糯糯的声音:
“宗主……我记得,我当时应该是趴在桌子那睡着了…我是怎么回床上的?”
“我抱你回去的。”
“那…我的里衣……”
“我帮你换的。”
“……!”
孟瑶愣了一下,迅速把自己给裹进了被子里。

“怎么?还有何事?”
聂明玦难得露出了疑惑不解的表情。

“没,没事……我先睡了。”
听见聂明玦的脚步声慢慢走远,孟瑶才从棉被中探头出来。

他满脸通红,是憋的,也是羞的。














半个时辰之后,聂明玦再进到帐子时,孟瑶恰好在起床穿衣。他一见到聂明玦,便习惯性地抬了头笑起来。忽然,孟瑶又好像想起什么一样,硬生生别开了自己的视线。
相对无言。
然而,这略带尴尬的局面,瞬间就被孟瑶自己给打破了:
“我的发绳哪去了?”
两人俱是一愣,然后聂明玦偏头,看见了孟瑶床上已经四分五裂的头绳。

……


居然是睡断了。


场面更加尴尬起来。
聂明玦起身,打算寻找一下有没有多余的发绳。他不经意的瞥了一眼,目光便落到了那卷放在桌上的金家求救信上。
上面正好绑着一条金灿灿的丝带。

看到那条丝带的瞬间,聂明玦想起了兰陵金氏对孟瑶的态度,他禁不住蹙蹙眉。

但这跟帮他的好副使找头绳扎头发又是两回事。于是他走过去,拆下那条丝带,转头对孟瑶道:

“找不到合适的,先拿这个扎起来。”
孟瑶正要伸手接过,却被聂明玦压住了肩膀,顺便掰过身来,好背对着他。

聂,聂宗主要帮自己绑头发?

这下孟瑶就有些窘迫了:
“聂宗主,不必为我折腾了……”

“不碍事,我也这样帮怀桑束发的。”
冠冕堂皇的理由,还顺带表示了自己把孟瑶当弟弟看。
听到此处,孟瑶只能噤了声。

正是胡思乱想的时候,聂明玦松了手:
“好了。”
一个干净利落的马尾,两鬓间落下些许如墨的碎发,衬上飘扬的金色发带和孟瑶清秀明丽的面容,也当真是一派少年风流。

谁不喜欢看长得赏心悦目的人。
饶是聂明玦这么不苟言笑的,也忍不住嘴角微微扬起,拍了拍孟瑶的肩膀。
“走吧,我陪你练剑。”
“好。”

“……对了聂宗主,我刚刚听见聂家修士都是要束冠发的,这是不是有什么特殊意思?”
“你以后会知道的。”
总会知道的,聂明玦在心里默念着。
就像昨晚落在孟瑶眉间的那一吻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============诶呀这是分割线呢============







 不净世 聂家宗祠








……












清河的风从没有江南的温柔。
尤其是这秋风吹来的时候,讲究的是一个肃杀悲凉,百草皆折。
刮得人脸疼,也刮的人心痛。
金光瑶抬袖,抹去了一把积攒许久的泪水,他眼睛有些望不清,却还在竭力思索着,如何安抚难过的怀桑。


金光瑶本来是来找聂怀桑谈谈瞭望台的事情。

可他在聂家兜兜转转走了一圈,竟是在这里见到了怀桑。



















今日倒也不是什么特殊日子,却让聂怀桑难过的泪流不止。



只因这是他大哥聂明玦的忌日。





金光瑶想劝慰他,可也不知道从何开始,只得轻轻拍着聂怀桑哭得一颤一颤的肩膀:
“怀桑,别哭了…如果大哥还在,你这样……他会看不下去的”



“…他本来,本来就看不下去……我以前不束冠发……都不知道…不知道被大哥骂了多少回了……”
聂怀桑的声音极轻,可金光瑶还是听得一清二楚。

他怔了怔,手臂抬起,却没有下一步动作,只得让悬着的手只好换了方向,去揉了揉自己皱紧的眉心。




怀桑再这么跪在这……也不是个事儿…金光瑶在心里念叨着。

于是他试探着转移话题:
“束冠发这事……对于聂家修士很重要吗?”

“这是自然的……就像金家子弟的朱砂记一样,聂家弟子不束冠发…就算不得什么聂家人了。”
聂怀桑虽然难过,但对于金光瑶言语中的关心之意,也算心下了然,于是他放低了哽咽的声音,慢慢地说着,
“大哥虽然呵斥我……却也没逼着我去束冠发,大约我哪天开心,把头发好好扎起来…他还会夸我一下…”



“可是……他不在了。”
异口同声。


还是金光瑶抢先开了口:
“既然…逝者已矣,那怀桑…便要坚强起来。聂家上下还需靠你支撑,更不可消极悲观。莫要再跪着了,来,三哥扶你起来。”


聂怀桑顺着金光瑶递过来的手刚刚站起,就感觉头顶被摸了一把。

很久以前,聂明玦也会习惯性地摸摸他的脑瓜,还得叹口气,以示恨铁不成钢。

反正自己只要当条摊开在架子上的咸鱼就好啦!不都有大哥在嘛?




可那样的日子终究是过去了。




那个摸着他脑袋的人也变成了金光瑶。

突然反应过来的聂怀桑,鼻子不禁又有些发酸。


“你看你,头发都散了,乱糟糟的,我帮你再扎起来……”
“不必了三哥,我自己就可以。”
“…为何?”
看见金光瑶不解的眼神,聂怀桑深吸一口气,似是整理好了情绪:
“聂家子弟,包括那些门生,在束冠发的时候,是不能让他人帮忙的,亦不可帮助他人束发。因为…束发束发,便是将七情六欲束之高阁,所以异常重要……不过…我记得大哥说过,若能有心悦之人,此条作废。”



金光瑶忽然觉得,清河的风,既冷,也伤眼睛。

连自己流泪了都不知道,能不伤眼吗?


他还有些听不清聂怀桑在说什么了。
这风……怎么还能辣耳朵?
金光瑶整个人都有些懵。


最后,金光瑶已经记不住自己是如何跟聂怀桑讲清瞭望台之事的。

他自然也记不住自己是如何同聂怀桑告别的。
只是,聂怀桑临别前望向金光瑶的眼神,像极了他不苟言笑的大哥。
也不知是不是金光瑶的错觉。




浑浑噩噩的御剑飞回了金鳞台,到了芳菲殿,穿过暗门走进密室里,看清暗格内聂明玦头颅的一瞬间,金光瑶又清醒了过来。






他的大哥,早就死了。

聂明玦已然死去多年。

还是被金光瑶亲手所害。





大约是自己没睡好,否则怎么会连这种事都忘了,他下意识地甩甩头。

金光瑶忽然又反应过来一件事。

自己没睡好这事,其实正常的很。

可不会有人再把金光瑶按回床上强迫他去补觉了。












于是他再也不可能冷静下来了。
金光瑶伸手探进暗格里,捧起那颗头颅,也不作声,就这么摸摸地和聂明玦那双永远无法闭上的双眼对视了许久。

在密室静得都要听见灯花破碎的噼啪声之时,极突兀的,金光瑶笑了起来。





这笑声由小变大,由轻笑变成了凄厉的苦笑,越笑越悲,越笑越痛,他不怕别人听见,也不怕有人笑话。




早就没什么人在乎他的喜悲哀乐了。








直到金光瑶笑得咳出一口鲜血。

红艳艳的。

跟眉间的朱砂衬得正好。







“我说啊……大哥,你是不是特喜欢瞒着自己的事情?”

“刀灵不稳,你瞒着怀桑,你我交恶,你瞒着二哥……不过…还好,这些事情,我都算是知道的。”

“可这为我束发……你倒是瞒得太好了。”

“你让我…到现在才明白……”
他把聂明玦的头颅拥入怀中,
“我是不是知道的太晚啦……”

“聂明玦,你真是的…”
金光瑶在自家大哥的头顶落下一吻。

一如当年聂明玦对他所做的。
只不过混着他的血和他的泪。
“……什么臭毛病。”





E。N。D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……我就问你们,甜吗?

【更新】

……一觉醒来看见你们的评论和喜欢…有点慌,我写的真有那么虐?我感觉这就是把塑料刀啊……捅不死的那种ˊ_>ˋ

悄咪咪的 @歌尽桃花三月天 


【更新2.0】

谢谢大家对这篇文的喜欢……

虽然我当不起qwq……

所以我是来卖安利的……

就是下面这篇文……好看哭,虐到劈叉QAQ

心中的聂瑶BE短篇最棒!

求你们去看啊,真的好好看的……

https://sweet-cooky.lofter.com/post/416f90_afccac8

评论(31)
热度(11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丝路无边 | Powered by LOFTER